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CarolTai凱若拼布

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

風車拼被


小學即將畢業的那個夏天 , 她轉學到新竹海邊的一所小學 。我們不同班 , 放學後要步行30分鐘才能到家 , 我常跟在她後面走 , 我不認識她 , 只知她是個轉學生 。
上國中 , 每天早上6:20 在同一個站牌等第一班公車 , 30 分鐘車程 , 在武陵路與東大路口下車再步行20分鐘才能到達位於水田街的光華國中 。
國二那年她們全家 " 移民 " 到台北 , 往後透過電話 、書信往來 (古時候沒有 e-mail 啦 ! )......  高中畢業後 , 到台北唸書 , 她家就像我的家 。
在紐約時 , 她以為我住在非洲 , 寄了一個運費不知比物品貴了幾倍的大包裹給我 。現在我去她家還是像 " 回娘家 " 一樣  " 有吃又有抓 "  !
教室裡的好姐妹說 : 須有救命之恩才能向人要一床拼布被 ! 」這話的意思是形容做一床拼布被的辛苦 !
30 多年過去 , 我們把彼此視為家人 ……
我歡喜完成一件而她也非常期待的 拼布被 “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完成尺寸 170 x 210公分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去年9 月有幸 遇見一位 superteacher 布棉不休 上機縫拼被課 , 做了二床入門款的拼被之外 ,  老師還傳授了 " 武功密笈" ,  快速機縫的基本技巧 : 二分法 、四分法 、飛雁 等 。這些技巧幾乎可運用在所有的幾何圖形上 。
學會了這些 "功夫" 又讓我找到了一本尋找多時的書 -- " 40 Fabulous Quick-Cut Quilts" 。 每次 翻閱總有不同的想法 , 家裡的布已經堆滿五斗櫃中的一個大抽屜了 , 必須運用現成的材料  , 不能又到拼布店搬比較快的想法 。種種限制之下選擇這款造型簡單的 " 風車拼被 " 。

光裁布裁了二天 , 裁了520片做成130個小風車 。
126個大風車的布片
大小風車拼接完成 , 再接上大小邊條

大工程來了 ---疏縫
雖然教室裡的好姐妹願意幫忙疏縫 , 但距離下次上課還有一個多星期 , "猴急 " 的我 試試自己來 : 首先掃地、拖地 、桌椅搬到角落...如此折騰半天 , 搞得腰酸背痛  , 約略完成30公分間距 , 再移至餐桌繼續做 ....
下次有這種 " 好康 " 的 , 一定要讓好姐妹們大家一起來 " 分享 "  !
 
壓線 , 即使是機縫也要花好幾天才能完成 。
 
還有一些步驟 , 只有做過的人才能了解 。
5/7 和 Sing 姐在 MSN上 :
Sing : 被子做好沒 ?
Carol : 收線收了一天 , 包邊包了二天  , 快要 " 花轟 " 了  ,  今天可完成 !
Sing : 真的會花轟 , 加油  ! 
從選定圖案 、配色 、算布 、做筆記到全部完成 , 耗時一個半月, 每日超過3小時 ,  這期間還有正常的功課要做 和熱心的山水姐姐教授的課外物 : 多層束口包 、小錢包 、鉛筆袋  , 還要罵小孩  ....真的很忙 。  " 不存在的女兒 "看了一個多月還沒看完 。













26 則留言:

Lynn 提到...

恭喜學姐完成拼被記錄,
同學一定會很感動 =D>

版主 提到...

同學會不會感動 我不知道 ,
 但我知道她非常 期待 !

sing 提到...

恭喜太太!賀喜妹妹!終於完成偉大的工程,除了鼓掌還要拍手 =D> =D> =D> =D> =D>

布棉不休 提到...

好令人感動的文章,被子真是美極了

版主 提到...

小時候 如果有這麼認真讀書就好了 ! 

版主 提到...

同學說她在辦公室看到這篇文章哭了 ! 

小獅王媽咪 提到...

哇,好浩大的工程喔! =D>

想必 Carol傷了不少腦細胞吧?
不過,能完成一項巨作,那成就感很棒呢! ;)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...................
Carol一直是個認真對待朋友的人,
當你的朋友真有福! :D

Lynn 提到...

謝謝學姐提供的訊息 :)

學姐的努力同學得到回響 =D>

戀戀歐洲 提到...

我目前也在布宴教室學習拼被 這床風車被子美呆了 自己也想做一床 瘋起拼布來 好像都會這樣 叫人無法自拔

版主 提到...

 真的花了很多時間 , 耐心加上毅力 ,
總有一天完成 ! 
朋友之間是對等對待, 我也接收很多溫情啊 ! 
 
 

版主 提到...

我們很幸運找到好老師 !
同學得到回響 -- 是指什麼  ? 

版主 提到...

無法自拔 , 不眠不休... 拚布人的特點不就是如此 ! 
以戀戀歐洲高超的技巧很快就可看見又一件美美的拚被 !

ASUKA 提到...

真是令人感動的一件百納被!!! :((

收到此被子的人必定感動到流淚.... :(( :((

而你進度好快...1個半月就能完成(中間還加做其他的哩)...
太厲害了!!! @-)

 
 
 
 

山水澗 提到...

同學拿到被被了ㄇ 有沒有感動到流淚ㄋ ;;)

版主 提到...

還沒給她 , 她六月初生日 , 到時候才要給她 .
在電腦上看
第一次看 ,  感動得淚流滿面 :((

後來一日看三回 , 笑得花枝亂颤 :D

同事說她神經病 !  [-(

版主 提到...

我以前從事財務工作 , 一年到頭都很忙碌 , 尤其是報稅季節 .
習慣保持忙碌的狀態 . 所以 ,  空閒時便會覺得自己是很沒有價值的家庭主婦 . 
我才佩服妳呢 ! 要上班 要帶小孩 , 居然還有時間做拚布 ! =D>

 

Lynn 提到...

凱若學姐:
同學得到回響 -- 是指什麼  ? 
同學很感動,她一定會珍惜這件拼被的。 :x

 
Lynn

穗布翦影 提到...

其實機縫的作品也要耗時耗力~ =D>

友誼......不是這只被子就能說的清楚的! :x

小小 提到...

好漂亮的風車拼布被 =D>

版主 提到...

同學喜歡 ,
 我也很開心 !

版主 提到...

沒錯 , 即使是機縫也要 " 車 " 很久 !
珍貴 的友誼千金難買 ! 

版主 提到...

謝謝讚美 ! 
謝謝 光臨  !  

妮妮 提到...

好利害唷~~很美 =D> ~~希望再過段時間妮妮也能有機會學到這樣美的作品~~~加油

版主 提到...

只要動手做,
妮妮也做得到 ! 

Isabel 提到...

親愛的版主,
無意間逛到您的格子,看到您的大作對我有很大的啟發,尤其是大型拼布被.  :x   真是讓我如獲至寶,最近在做機縫小木屋拼被,在考慮是要用手壓線還是機縫壓線......因為兩種壓起來的感覺不太一樣,好難取捨喔!  在此想謝謝您的作品分享. @};-

版主 提到...

不客氣喔 
製作大型拼布被
箇中甘苦只有拼布人才能體會 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