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CarolTai凱若拼布

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

大嘴鳥寫作之路 , 處處 "驚" 奇

話說寶媽在大嘴鳥小時候就很有 "遠見" ,  帶著當時小四的大嘴鳥和小一的小貓妹去 "國語日報 " 上寫作課 , 因為擁有良好的寫作能力 猶如持有一把 " 尚方寶劍" , 不管考試 、就業都將 "無往不利" 。可惜 (兼可)的是大嘴鳥從小 "不受教 "  ,  使終令人失望  。
 
讀書不多鬧笑話
 
即將國中畢業的大嘴鳥 , "欣逢 " 本屆國中基本學力測驗開始加考作文 , 補習班為了搶救一群 "作文" 很菜的學生 , 規定作文不到六級分的全部參加 。
"少小不努力 , 老大徒傷悲 " ,  大嘴鳥認命地 、 無奈地、心不甘情不願地乖乖去上"'作文課" 。
一日下課回家 ,  "興高采烈" 的敘述著上作文課的狀況 :「 題目是有關諸葛亮的功過 , 我就寫諸葛亮的 『草船借箭』的故事  ........... , 然後啊 , 第三段我就寫說 , 三國演義中的另一個人叫做孔明 .........。」
「諸葛亮和孔明不是同一個人嗎 ?」把拔疑惑的說道
「哪是啊 ! 他們是不同人啦 」大嘴鳥死不認錯
老媽我只好找出 " 三國演義" 一書 :  諸葛亮 , 瑯琊陽都人 , 是漢司隸校尉諸葛豐的後代 , 號孔明   .....
「怎麼辦啊 ! 我會被老師笑死啦   ........  」
「怎麼辦 ! 我會被同學笑死 .....   」有一個人像 "無頭蒼蠅" 跑著跳著說
 


 
"爺爺" 真好用
 
在最近一次段考的作文題目是 " 一種美味 " , 大嘴鳥說 , 同學都寫媽媽做的三杯雞 、羊肉爐 、當歸鴨 .....
越說老媽越緊張 , 「那妳寫什麼 ? 」
「我寫薯條」老媽我一聽差點昏倒
「妳怎麼會寫這種垃圾食物 ! 」老媽真是汗顏啊 ! 沒做過 " 一種美味 " 存在妳心中 !
「我寫的是爺爺買的薯條啦 !  『薯條裡 , 有爺爺的關愛 ; 有爺爺的滋味 』」喔 ! 雖然是垃圾食物 , 但是有延伸至情感面 , 還算可以 。
原來這是妳真實的童年記憶 ! 老媽錯怪妳 , 也感到內疚 , 居然從未做過妳喜歡吃的 " 一種美味 "  。
 
這次的基測作文題目 " 夏天最棒的享受 "  , 大嘴鳥說我寫 "吃西瓜" 。
「吃西瓜有什麼好寫的 」 大嘴鳥肚子裡有多少墨水 ? 這樣能擠出幾個字出來 ?  用腳想也知道  , 實在令人擔心 。
「我寫跟爺爺一起吃西瓜啦 !」, 「每當我吃西瓜時就會想起和爺爺一起吃西瓜的時光 」 大嘴鳥說
「 姐姐 , 妳又把 爺爺 搬出來了喔 。」小貓妹聽到說
這篇作文居然得到五級分, 在看過幾篇六級分的佳作之後 , 老媽覺得閱卷老師好像對妳太 "厚愛" 啦  !
 



大嘴鳥也不是完全 " 一無是處 " 偶有佳作 , 不小心也曾經得過 " 六級分 " 喔 !





2 則留言:

惠媽 提到...

對! 爺爺真的很好用, 下次爺爺要跟妳收費用 ( 版權費 ) 了. :))

版主 提到...

對呀 !  爺爺 是 " 偶棉" 的 , 大家一起來用 !